党建动态

医学院五月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28 09:50: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医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扎实有效地推进,通过活动开展,学院各方面呈现良好态势。
活动开展情况:
1.中共嘉兴学院医学院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
4月21日,中共嘉兴学院医学院全体党员大会在TCL报告厅隆重举行。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宏主持大会,师生党员 2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玉琴等同志莅临了大会指导。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杰代表上一届党总支委员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凝聚人心,开拓奋进》的党总支工作报告,党总支委员凌厉作了《医学院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报告》。大会通过了党总支工作报告、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报告、选举办法及由推选产生的监票人名单。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医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张杰、张梅光、周新妹、凌厉、谢宏等5位同志当选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张杰同志当选书记,谢宏同志当选副书记。大会在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2.学生聆听形势报告会
(1)胡建成书记为医学院师生作形势报告
4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建成在TCL报告厅为医学院400余名师生作题为《当前的经济形势》的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杰主持。胡书记跟师生们一起回顾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解读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同时也介绍了学校在“十一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十二五”时期学校的规划。胡书记强调,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因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已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学校将加大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同时,胡书记为学院师生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并对学院师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最后,胡书记引用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对留学生们说的名言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抓住发展机遇,树立信心、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在努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为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
(2)张杰书记为10级学生作形势报告
5月5日下午,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杰为10级380余学生作形势报告。张书记与学生们一起回顾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分析了面临国内、国际形势;解读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同时针对医学院专业特点,介绍了国家以及浙江省十一五期间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形势,医学院在十一五期间学生的毕业就业状况,并透过十二五规划看机遇与责任,要求学生思考并做好自身的十二五规划。最后,张书记为学院师生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并对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3.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竞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
(1)召开竞赛动员大会
4月21日下午,召开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达标竞赛动员大会。 会上,谢宏副书记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达标比赛进行动员,希望青年教师通过比赛提高教学基本技能,同时希望青年教师相互交流,谈谈教学心得。陆国明老师对比赛规则进行了说明。张杰书记发言,他指出青年教师代表学院的未来,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会很辛苦,要保重身体;达标技能比赛的目的是推动教学基本素质提升,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提高教学技能;青年教师要加强自身努力,党、政、工、团也将从各方面为青年教师服务。大会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达标比赛进行了动员,形成了比赛氛围。
(2)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达标竞赛
4月30日,医学院分工会根据校工会统一部署,在学院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达标竞赛。学院30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竞赛内容包括钢笔字、粉笔字书写,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竞赛中青年教师态度认真,让评委们感动。青年教师作为医学院发展的一支重要队伍,占学院教师53.7%,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是学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分工会特在竞赛结束后举行了“感受嘉兴 畅游南湖”活动,青年教师们感受了嘉兴的变化和南湖的美丽风光,放松了心情,更加热爱嘉兴这个新家乡。
4.召开教学各类会议,促进教学工作良好开展
(1)召开期中综合教学检查筹备工作会议
4月22日下午,医学院召开了期中综合教学检查筹备工作会议。会上,张杰书记指出,每个学期都有期中综合教学检查任务,但每年的侧重点不一样,强调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期中综合教学检查工作,希望每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来迎接期中综合教学检查。黄嬛副院长总结了上半学期的教学工作,肯定了我院在上半学期取得的成绩,强调通过抓课堂教学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学督导委员会负责人睢凤英老师汇报了本学期来教学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最后,教务办负责人朱勤勤老师传达了学校教务处有关期中综合教学检查的重点,并对我院期中综合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分工。通过会议,大家对期中综合教学检查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表示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各自的工作,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期中综合教学检查。
(2)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安排,医学院第十一、十二周陆续召开低年级组、高年级组、药学组、护理组及全院各年级组五个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主要针对教学情况提出在学习中的遇到的困惑和需要老师指导的问题。座谈会是师生沟通的桥梁,与会教师认真解答同学们的疑问,通过座谈会,不仅从各系、各年级、各层面了解了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同时也了解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思想上的情况。座谈会后学院将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和总结,并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给相关教师和部门,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召开临床医学专业后期教学学生座谈会
5月10日下午,医学院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后期教学召开学生座谈会,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王敏主持,附属一院、附属二院、中医院、武警浙江总队医院、妇保院相关管理人员、教务办老师和临床医学专业07级、08级各班学习委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每个班级的学习委员对课间见习和集中见习的教学过程、教学质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在见习中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起到了巩固理论知识的作用,也提出了见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围绕如何解决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对以后的临床教学提出了合理的建议。附属一院科教科科长还对准备参加考研的同学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武警浙江总队医院的科教科科长高度评价了医学院的实习生,希望以后有更多医学院的学生到武警浙江总队医院毕业实习。最后,王敏副院长做了总结,指出后期教学要进行改革,为培养更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医务人员而努力。
(5)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片红主任来医学院作学术讲座
4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片红主任来院作题为《慢病防治 营养先行》的学术讲座。讲座中,张主任从人们营养观念中存在的问题、我省膳食结构现状与问题、促进健康的方向和策略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通过讲座,我院师生更加深入了解营养方面的相关知识,开阔了视野。
5.医学院63级医士326班校友重返母校
4月25日上午,医学院63级医士326班校友重返母校。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学院领导张杰、黄嬛、惠斌、谢宏及63级23名校友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张杰书记代表学院对校友毕业45年后重返母校相聚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医学院的发展历史,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原嘉兴二院沈星松校友代表校友们对学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学院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原浙江中医学院成教学院院长郑炳生校友发言,他深情地感谢学院教师对他们的培养,往事历历在目,在医学院求学的那段时光非常宝贵,他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祝母校在各方面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座谈会后,校友们将两棵红枫赠予母校,希望母校事业红红火火。最后,校友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医学实验中心。
6.做好培训把好学生质量关,为学生就业服务
(1)开展临床医学及护理操作技能培训把好学生质量关
为加强学生临床操作技能,提高学生培养质量,3月21日至4月22日,医学院医学实验中心面向临床专业07级学生,开设为期5周的临床操作技能培训班,4月24日至5月8日,临床研究所党支部面向护理专业08级学生,开设为期3周的护理操作技能培训班。活动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开班,共有657人次自愿报名参加。培训项目的设置紧紧围绕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的要求,开设了导尿术,无菌技术,注射术,吸痰术,隔离技术,吸氧术、插胃管、综合病例应用现场心肺复苏术、护理体格检查、妇产科四部触诊、脐带结扎等多个实验项目。培训过程中,学生积极性高,培训效果好、学生收获大,锻炼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学院在提高学生质量上下功夫,操作技能培训强化了学生的实践操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近日,我院学生在浙江省第二届医学竞赛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不少医院闻讯来院招聘,就业情况乐观,这些得益于学院对学生质量的高度重视,学院将继续严把学生培养质量关,努力在各方面取得好成绩。
(2)成功举办“2011年海宁市卫生局专场招聘会
4月27日,医学院在梁林校区风雨操场成功举办“2011年海宁市卫生局专场招聘会”。这是我院第四次与海宁市卫生局、人事局合作举办招聘会,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海宁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海宁三院、海宁四院、许村中心卫生院、斜桥中心卫生院、长安镇卫生院等16家用人单位参展,提供医疗单位事业编制工作岗位(本科和专科)89个。参加本次招聘会人数有121人。招聘现场气氛热烈,招聘方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本单位情况,同学们也主动向用人单位提交个人简历和报名表。当天,海宁市卫生局组织报考同学在梁林校区统一笔试,4月28日,通过笔试同学参加由卫生人事部门统一组织的面试。最终我院有10名同学通过笔试和面试。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院就业市场建设,广泛联系并吸引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平台。
7.医学院召开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
5月11日中午,医学院在校体育馆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大会由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宏,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杰致辞。纪念活动有护士生授帽和宣誓仪式、护士生代表发言、护理礼仪表演、舞蹈《在灿烂的阳光下》等。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工作在一线的护理系教师及“准护士”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肯定医学院近几年护理专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并对护士生们提出殷切期望。此次庆祝活动内容丰富而深刻,既赋予了护士生们未来职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赋予了护士生们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护士生们将牢记学校领导的鼓励和鞭策,遵循“方正为人、勤慎治学”的校训,努力学习,掌握专业本领,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开创护理事业的新业绩。
8.课间唱红歌 祝福献祖国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90周年的诞辰和学校五四红歌大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唱响时代主旋律,由我院积极组织的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在医学院大学生当中迅速展开。医学形态学研究所教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走进班集体中,走进大学生当中,与大学生共唱《歌唱祖国》、《走进新时代》等红色歌曲。在多媒体教室上课的班级,在每节课下课,老师利用多媒体循环播放歌曲。上课教师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将每一首经典红歌唱响校园。课间同学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唱出了感情,唱出了对祖国美好明天的祝福。师生在歌唱的时候,不仅仅是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也是在陶冶情操、培养情感,教师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把经典歌曲唱红唱响。目前,我院全体师生们积极准备,认真排练,用优美的歌声、蓬勃的激情,唱出了对党的爱,对祖国的爱,对社会主义的爱。
9.学生创先争优活动踊跃,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学生在活动中长知识、长才干
(1)喜迎建党90周年,学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90周年的诞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提高对党的认识,加深对党的热爱。4月24日,临床一支部、临床二支部、护理学生支部举办 “喜迎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全国一级战斗英雄周文江老先生、解放军老战士徐伯康老先生、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王雄老先生、嘉兴日报社退休干部郑继荫老先生应邀出席。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随着主持人的报幕,党史知识竞赛正式开始。本次竞赛设“是非判断题、必答题、抢答题、自选互答题及风险题”五个环节,内容涵盖党史、党章、党的内部监督条例以及党的最新方针政策。赛场上,参赛选手们踊跃答题,展示出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徐伯康老先生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四运动、南昌起义和嘉兴红船等精彩的小故事,王雄老先生用他那浑厚的歌喉演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几首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歌。周文江老前辈就自己曾参加过的渡江战役、淮海战役娓娓道来,将同学们带回到几十年前那战火纷飞的岁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临床一支部以310的总分获得了第一名,护理学生支部位居第二,临床二支部获第三名和优胜奖。最后党史知识竞赛在老红军们领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2)举办“白衣天使”大赛
5月6日医学院举办 “白衣天使” 大赛。选手依次进行“护理礼仪展示及自我介绍”、生动有趣的“情景剧表演纠错”和“护理知识问答”这三轮比赛环节。选手们用智慧与热情展示自己,争做全面发展的白衣天使。通过活动,了解了护士这个职业的使命及重要性,掌握了一定的护理礼仪及护理知识。
(3)学生协会联合举办知识竞赛
5月7日,医疗协会、科技协会、读书协会共同举办知识竞赛。比赛共分四个环节:“齐心协力、分秒必争、你追我赶和步步为赢”。前两节是必答和判断题,不仅考验了同学们对知识的了解,更要求选手们有敏捷的反应能力。两轮比拼后各组比分不分上下,可见选手们准备充分。三四环节题型新颖,内容多变,第四环节更是采用“竞拍”形式,险象环生,精彩连连。经过四轮紧张而激烈的比拼后,特为观众而准备的“众在参与”环节,调动场下观众回答,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4)举办英语演讲比赛
4月24日,医学院举办英语演讲比赛,特邀外教John和chantal。比赛分为两个环节——“主题演讲”和 “即兴演讲”。每组选手主题演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观众在欣赏演讲比赛的同时领略了各位选手的独特风采。即兴演讲环节主要是对选手英语运用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及团队合作沟通能力的考验。活动期间,外教John和chantal还表演了激情活力的美国舞蹈,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过程中,英语贯穿全场,主持人用英语主持,选手以英语演讲,真正做到“英语大家说,大家说英语”。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英语视听盛宴,更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交流实战能力和对英语的学习热情,也为全院同学提供了一个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交流机会。
(5)组织学生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
4月24日,嘉兴学院医学院组织临床学生一支部、学生二支部及护理学生支部共90余名学生在“忘年交”结对老人——施有铨老师的协助下,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
新馆分三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及走过的风雨历程。从鸦片战争的黑暗时期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再到革命解放、建国至改革开放,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黑暗的艰辛困苦,牢记了中国曾经的耻辱,肯定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更坚定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除了图片,还有模拟场景,比如按1:1比例复原的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场景,栩栩如生,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除此之外,还以橱窗的形式展示了珍贵文物,如李达的围巾、王尽美的食盒、刘仁静的晚年日记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是党90年来风雨历程的缩影,更是广大青年的党性知识培养的“必读之物”。历时近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参观,不仅是在同学们的脑海中留下了一幕幕、一桩桩的历史写实,更在心中埋下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南湖边成长起来的有志青年们,必将风雨兼程,跟着红船,驶向全中国,驶向未来,共创美好明天。
(6)学生走出校门,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5月14日,医学院和法学院志愿者们在药店前设立医疗法律及健康保健的咨询点,替居民们解疑答惑,分发医疗法律和夏季养生保健方面的宣传单,并进行“嘉兴市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医疗法律知识状况”的问卷调查,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支持与配合。活动在居民中产生了良好的效应。由于活动时间有限,志愿者表示,有问题可以随时找他们,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服务并不会因此而终止,他们设立了免费http://blog.sina.com.cn/jiayuanyiliaofalvweiquan博客(博客名:嘉兴学院医疗权益维护团队),也可以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等多元化的方式向志愿者免费咨询。对于志愿者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将帮助咨询专业人士(例如医调会,学校法律专业老师,律师等)协助解决,并将解决好的问题以短信或者电话形式反馈给提问者,对于常出现的问题,他们将以宣传册的形式去社区和农村发放。“青年志愿者”,戴上这个名字就相当于戴上了一份责任,因为他们明白曾经接受过太多的爱与关怀,所以,他们现在渴望回报这份内心中最真诚的感动,他们将代表整个嘉兴学院将这份爱延续。
(7)业余生活丰富,与孩子们共舞
临床一支部8名党员组成一支舞蹈小队,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到蓝天小学教孩子们跳舞庆祝六一,舞蹈有“春天在哪里”、“向前冲”和“青花瓷”。孩子们快乐地学着舞蹈,看着孩子们翩翩起舞,党员学生们也非常开心。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支部创新计划总结;
2. 挖掘闪光言行;
3. 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
4. 创先争优活动提炼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