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2012版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01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及其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要求
(—) 基本要求
1.素质结构:科学的世界观,崇高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优良的医德医风,积极的创新精神,终生学习的观念,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融洽的护患关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基本的法律观念等。
2.知识结构: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和基本知识,医学基础与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的预防医学和康复护理知识,一定的体育和军事知识。
3.能力结构: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良好的语言沟通、文字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和社区护理、预防保健;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
(二)业务规格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而奋斗。
(2)关爱生命,尊重护理对象的价值观、文化习俗、个人信仰和权利,平等、博爱,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健康服务的专业精神。  
(3)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4)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保健服务人员进行有效交流的意识。 
(5)在执业活动中保护隐私、尊重人格和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文化背景及价值观。  (6)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具有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7)初步形成成本效益观念,具有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最小的医疗成本获取护理对象最佳健康水平的意识。
(8)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救死护伤的职责。 
2. 知识
(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基础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防治及护理原则。 
(4)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文献检索知识及临床科研设计基本知识;掌握一门外语阅读基本知识。
(5)熟悉防治传染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知识。
(6)熟悉不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7)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8)了解中医护理的基础知识及基本方法。  
(9)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3. 能力
(1)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2)具有初步配合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3)具有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4)具有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能力。
(5)具有正确地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6)具有创新思维及评判性思维能力,树立终身学习、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理念。
(7)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8)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9)具有尊重他人、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10)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
(11)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三、学位课程
大学英语精读Ⅱ、OFFICE高级应用、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护理心理学、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
四、专业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预防医学、护理心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伦理与法规
五、学制:四年。
六、毕业最低总学分:170学分。
七、教学计划表(见表一)
八、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表(见表二)
九、各类课程设置及学分学时分配(见表三)
十、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标准)实现矩阵(见表四)
十一、双语课程
儿科护理学(英)
十二、推荐学生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
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十三、毕业、学位条件
(一)学生符合以下条件,准予毕业:
1.思想品德考核合格;
2.完成培养计划,并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毕业最低学分;
3.达到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者。
(二)学生符合以下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1.达到毕业条件;
2.学位课程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
3.达到国家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和《嘉兴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规定要求。

表一 护理学专业教学计划表(1)

课程要求

课程类别

开课学院

课程代码

课程

名称

学分

学时分配

考试考查

学时安排

理论

教学

实践教学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实验

实训

1

2

3

4

5

6

7

8

必修课

公共基础课

0302511008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5

40

40

2.5

毕 业 实 习 、 护 理 专 业 技 术 资 格 考 试 、 毕 业 考 试 ( 理 论 、 技 能 )

0302511009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80

80

5

030451100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

40

40

2.5

3E+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32

32

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32

24

8

2

0402511001

体育(I-Ⅳ)

4

128

128

2

2

2

2

0502511005

大学英语精读(I-II)

6

96

96

3

3

0502511009

大学英语综合(A—D)

4

64

64

2

2

0502515013

大学英语听力

2

64

64

2

2

0502515012

大学英语口语

1

32

32

2

0806513014

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

2

48

16

32

3

0806513010

OFFICE高级应用

2.5

48

24

24

3

0703512002

医用基础化学

3.5

64

40

24

4

0501511002

应用写作

2

32

32

2

 

小计

41.0

800

488

256

56

19

14

0

6.5

11

0

0

专业基础课

 

人体解剖学

3.5

72

40

32

4.5

 

组织胚胎学

2

32

24

8

2

 

生物化学

2.5

48

32

16

3

 

生理学

3.5

64

48

16

4

 

病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

3.5

64

50

14

4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3.5

64

48

16

4

 

药理学

3.5

64

48

16

4

 

预防医学

3

56

42

14

4

 

小计

25

464

332

132

0

4.5

9

0

12

0

0

4

专业课

 

基础护理学 (I-II)

5.5

128

56

72

4

4

 

健康评估

4

76

54

22

5

 

内科护理学(I-II)

8

152

104

48

6

3.5

 

外科护理学(I-II)

6.5

128

92

36

6

2.5

 

妇产科护理学

3.5

64

48

16

4

 

儿科护理学(英)

3

58

40

18

3.5

 

急危重症护理学

2.5

48

32

16

3

 

护理心理学

1.5

24

20

4

1.5

 

精神科护理学

1.5

24

20

4

2

 

护理临床思维实训

1

32

32

1

1

 

护理技能综合实训

1

32

32

2

 

小计

38

766

466

300

0

0

0

0

4

10.5

0

14

19.5

必修课程合计

104

2030

1286

688

56

23

23

0

23

21.5

0

18

19.5

注:开课学院一栏,用开课学院的头一个汉字表示。每学期理论教学默认为16周。

表一 护理学专业教学计划表(2)
课程要求 课程类别 开课学院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试考查 学时安排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实验/实训 上机 1 2 3 4 5 6 7 8
选修课 专业模块课 限 选 课   护理学导论 1 24 24     2                  
  护理美学 1.5 32 16 16   2                
  护理伦理与法规 1.5 28 24 4     2              
  护理管理与教育学 2.5 48 32 16           3        
  社区护理与康复 3 56 40 16               4    
  护理研究 1 16 12 4               1    
  中医护理学 2 40 32 8               3    
小计 12.5 244 180 64     4 2   0 3   7 0  
任 意 选 修 课   心理减压技术 1.5 24 24           2          
  中国民族民俗旅游 1.5 24 24       2              
  公关技巧与口才 1.5 24 24           2     2    
  文学名著欣赏 1.5 24 24                      
  社会医学 1 16 16       1              
  医院感染监测与控制 1 16 16                 1    
  循证护理学 1 16 16                   1  
  医学遗传学 1 16 16                 1    
  助产技术 1.5 32 10 22                 2  
  临床营养学 1.5 24 24                   2  
  卫生经济学 1.5 24 24             1        
  专业英语(护理) 2 32 32           2          
  老年护理学 1.5 24 24                   2  
  五官科护理学 1.5 24 24                 2    
全校任意选修课程           在全校所有专业任意选修课程中选学。
应选小计(含全校任选与专业任选课) 6 96                          
专业选修课程合计 18.5 340                          
课程安排汇总 每学期考试课程总计 2 4   3 4   2 4  
每学期周学时(预计周学时数/实际周学时数) 27 25   23 25   23 20  
每学期应开课程门数总计 10 9   6 8   7 7  
公共选修课 限选课 思政部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由宣传部和“思政”教学部安排。形势与政策1,16学时,计1学分,第1学期安排理论教学;形势与政策2,16学时,计1学分,安排系列讲座,在第3短学期前完成。
图书馆 文献检索与利用 0.5 16 8 8   由图书馆安排。理工、医学类专业在第5学期开设,人文、经管类专业在第2短学期(或第6学期)开设。
各专业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1.5 32 32     职业规划16学时由各学院、专业安排系列讲座,学生大一完成,计0.5学分;就业指导16学时由学生处安排,计1学分,第6学期开课(五年制专业第8学期)。
学生处
任选课     人文社科组合课 4 64          
    科学类 2 32       所有学生必须在这四类课程中选足10学分,其中科学类、人文类、艺术类各2学分,人文社科组合课程4学分。
    人文类 2 32      
    艺术类 2 32      
小计 14 240                              
注:在护理学专业课中,理论教学在实际执行中分为“讲课”和“自主学习”两类。自主学习由各教研室根据本课程 实际情况在理论教学内自定学时,并体现在教学大纲中。

附件4 表二 护理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计划表
课程编码 名 称 学分数 各学期周数(单位:周)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402519001 军 训(含理论) 2     3                
304519001/0302519003 思政课教学实践(I) 1 1 1          
303519001 思政课教学实践(II) 1          
302519002 社会实践   4(假期进行)
1007519003 护理学基础集中教学见习 1.5           3          
  专科护理学集中教学见习 1.5                 3    
1007519004 护理学毕业实习+毕业考试(理论,技能) 21                   41
合 计 28 56
说明:
1.思政课教学实践(I):是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实践课,1周计16学时。其开课时间可根据理论课程而定,文经管类专业在第3学期开课、理工医类专业在第4学期开课。
2.思政课教学实践(II):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实践课,两门课程各为8学时,1周计16学时。其开课时间可根据理论课程而定,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安排时间为:文经管类专业在第3学期开课、理工医类专业在第4学期开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安排时间为:文经管类专业在第2学期开课、理工医类专业在第1学期开课。
3.第一短学期只能安排军训,其他集中实践环节不得在此短学期出现;第二、第三短学期允许打通。
4.文科类专业要注重专业技能训练、学年论文等,工科类专业要加强认识实习、工程训练等,集中实践时间不得低于规定要求。
5.各专业在学期中间安排集中实践环节时,要同时考虑理论教学的实际运行情况。

附件5 表三 护理学专业各类课程设置及学分学时分配
项目 必修课 选修课 合计学时 合计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理论教学(含课内实验实训) 公共课 800 41 240 14 1040 55
学科平台(基础)课 0 0
专业基础课 464 25 464 25
专业课(含全校专业任意选修课) 766 38 340 18.5 1106 56.5
小计 2030 104 580 32.5 2610 136.5
集中实践教学 小计 56周 28 56周 28
课外活动 参照《嘉兴学院学生课外学分管理办法》执行。 6 6
小计 6 6
合计 170
1.“-”表示不填
2.课外活动(隐性教学环节)总学分为6
3.该表格有自动统计功能


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标准)实现矩阵

素质/知识/能力 实现途径
1.
具有
优良的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
1.1思想道德素质 1.1.1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专业价值观 1、开设以下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护理伦理与法规、护理学导论
2、开展主题班会、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1.1.2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1、开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在各临床护理学课程教学中向学生介绍各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校友报告会、参与社会实践等
1.1.3关爱生命,尊重护理对象;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健康服务的专业精神 1、开设以下课程:护理伦理与法规、护理心理学
2、专业认识见习、教学见习、毕业实习
1.2人文素质 1.2.1具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高雅的审美情趣及一定的创新意识 1、开设以下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社会医学、卫生经济学、护理美学
2、开展大学生创新教育
1.2.2具有法律观念及运用法律法规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权益的意识 1、开设以下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护理伦理与法规
2、社会调查与宣传
1.3身心素质 1.3.1具备健康的体魄 1、开设体育课(Ⅰ、Ⅱ、Ⅲ、Ⅳ)2、军训、课外体育锻炼、学校运动会
1.3.2具有健全的人格、顽强的意志、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理美学、护理心理学
2、生存训练
1.3.3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的意识 1、开设以下课程: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2、各实践环节中需要多人合作的内容、校运动会、院级班级活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









2.
掌握
与护
理学
相关
的自
然科
学、人文社会科学、
医学
基础知识以及护理学专业知识
2.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医学基础与临床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基本知识,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护理实践 2.1.1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化学、思政类课、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社会学基础、护理美学、护理伦理与法规、形势与政策等
2.1.2护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
2.2掌握药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2.1基本的药理知识和临床用药及药品管理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药理学、护理学基础
2.3掌握中医药基础知识 2.3.1中医药基础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中医护理学
2.4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防治原则及护理 2.4.1 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疾病概要及护理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
2.4.2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管理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流行病学、预防医学、护理研究、健康教育、内科护理学、护理伦理与法规
2.4.3影响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及评估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会学基础
2.4.4不同人群卫生保健的知识和方法,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康复和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和中医护理的基本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预防医学、护理管理与教育学、护理伦理与法规、社区护理与康复、中医护理学
2.5掌握工具知识 2.5.1计算机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C)
2.5.2文献检索知识及临床科研设计基本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C)、医学统计与护理研究
2.5.3外语阅读基本知识 开设以下课程: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Ⅱ、大学英语Ⅲ、大学英语Ⅳ、护理专业英语
3.
具备
临床
与社
区护理工作能力














3.1具备临床护理决策能力

3.1.1具有初步运用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的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护理学基础、临床各科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临床思维实训(PBL)
2、毕业实习
3.1.2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临床各科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临床思维实训(PBL)
2、集中教学见习1-2、毕业实习
3.2具备临床护理能力 3.2.1具有常见病、多发病的病情观察和护理能力,社区护理的能力,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与康复、护理临床思维实训(PBL)
2、集中教学见习1-2、毕业实习
3.3具备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服务人员有效交流的能力及获取知识的能力。 3.3.1具备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护理美学、护理心理学
2、各实践环节中需要多人合作的内容、运动会、班级活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
3.3.2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开设以下课程:大学英语、护理专业英语
3.3.3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护理技能综合实训、护理临床思维实训(PBL)
2、临床见习、毕业实习、大学生就业教育
3.3.4具有获取知识的能力 开设以下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C)、医学统计与护理研究、应用写作、文献检索与利用
3.3.5具有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临床各科护理学、护理管理与护理教育学、健康评估、社区护理与康复、临床营养学、预防医学、2、情景剧表演
3.3.6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护理管理与护理教育学、预防医学、护理研究
2、毕业实习
3.4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批判精神,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 3.4.1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 1、开设以下课程:预防医学、护理研究
2、临床见习、第二课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专家学术讲座和毕业实习
3.4.2具备创新的意识
3.4.3具备创新所需的专业知识
3.4.4掌握一定的创新方法
4.
拥有
终身
学习
、社
会适
应和
团队
协作
能力
4.1拥有终身学习和适应能力
4.1.1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1、开设以下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实践
2、学科前沿讲座、专业认识见习、教学见习和毕业实习
4.1.2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
  1. 公共选修课程
  2. 专业认识见习、教学见习、毕业实习
4.2 具有团队协作能力 4.2.1做事主动的品格 1、开设以下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军训(含军事理论)
2、各实践环节中需要多人合作的内容、校运动会、院级班级活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
4.2.2敬业的品格
4.2.3宽容与合作的品格
4.2.4良好的全局观念
4.2.5把握竞争与合作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