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护理学专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5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护理学专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

护理系 2017年 11月

为了对护理学专业的教学进行指导,制定出符合临床需求的护理学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符合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战略、办学规范和示范标准,护理学系进行了一次关于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情况、临床实际需求、校企合作等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问卷调查为主,共调研5家用人单位、毕业生12人、在校学生100人、任课教师14人,同时在系主任带领下,分别走访了嘉兴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嘉兴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嘉兴学院附属妇儿医院等多家用人单位。

  • 调研目的及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目前医院对护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掌握护理人员所需的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为我院护理学专业的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决策依据,为进一步加深具有实质意义的校企合作成为可能。同时针对公共基础课程的设置听取来自在校生学生、毕业生、教师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 调查对象及调查手段

在调查前,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对相关教师进行分组确定每人主要的调研方向及调研任务,精心确定了调研对象。本次调研主要采取医院现场访谈、电话访问、网络调研和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

  • 调研结果分析
  1. 用人单位问卷调研结果

通过对本次调研结果的数据分析,75%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护理学专业同学综合素质较好、工作态度积极主动、有责任心、能吃苦耐劳,50%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护理学专业的同学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和管理才能,40%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同学业务能力不强。80%的用人单位认为在大学期间应该强化学生沟通与交流能力。所有用人单位均认为我校学生在自主学习和领会意图的能力在业务能力方面亟待加强,60%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在外语水平和应用能力亟需加强。所有用人单位均愿意为我校师生提供实习岗位,60%的用人单位愿意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培养过程。所有用人单位均希望我校为其提供实习生,80%的用人单位希望我校为其提供毕业生,40%的用人单位希望我校合作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支持。40%的用人单位认为学校还不是十分主动,学校和企业之间缺乏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其他方面,用人单位我校加强护理专业学生科研设计、论文撰写和统计数据分析方面的培养,以及培养自主学习能力,重视评判性思维训练;重视价值观(专业价值观、人生价值观)的培养和熏陶。

  1. 毕业生问卷调研结果

毕业生均认为本专业的总学时、总学分偏多75%的毕业生认为各学期的课程不是相对平衡,58.33%的毕业生认为第三学期学期学习任务较重,66.67%的毕业生认为第二学期任务较轻。5.88%的毕业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印象深刻,29.41%的毕业生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印象深刻,23.53%的毕业生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印象深刻23.53%的毕业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印象深刻,17.65%的毕业生对计算机公共课印象深刻,均为未对任何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有深刻印象。所有毕业生均认为本专业的“专业课”设置合理,本专业的专业课实践教学开展得到位。83.3%的毕业生认为本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一般,83.33%的认为实验课效果一般。所有毕业生均认为本专业采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的课程一般、效果也一般。您认为我校学生在哪些方面是令单位不太满意的:分别有15.63%、21.88%、21.88%、9.38%、15.63和15.63%学生认为我校学生分别在以下方面是令单位不太满意的地方工作态度不够积极主动、综合素质不高、没有责任心、不能吃苦耐劳、业务能力不强和社会经验太缺乏。

  1. 在校学生调研结果

55.00%的学生认为本专业的总学时、总学分偏多,45%的学生认为适中。41%的学生认为各学期的课程是相对平衡,59%的学生认为不均衡,其中55%的认为第2学期学业任务较重,88%的学生认为本专业的课程衔接是合理。对公共基础课的意见为对全校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的设置,详见下表:

课程名称

非常有必要开设

有必要开设

有必要,但 学时可减少

没有必要开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0.00%

59.00%

18.00%

3.0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7.00%

34.00%

16.00%

1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7.00%

30.00%

19.00%

14.0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6.00%

32.00%

18.00%

14.00%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

36.00%

32.00%

18.00%

14.00%

大学英语

4.00%

7.00%

9.00%

42.00%

大学物理

45.00%

32.00%

9.00%

141

计算机公共课

24.00%

10.00%

9.00%

57.00%

文献检索与利用

41.00%

40.00%

5.00%

1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6.00%

36.00%

13.00%

15%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33.00%

41.00%

10.00%

16.00%

大学公共选修课

27.00%

34.00%

15.00%

24.00%

分别有8.55%、7.24%、14.47%、19.74%、2.63%、21.05%、24.34%和1.97%的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英语、计算机公共课和其他公共基础课教学方法有创新、教学效果好。98.00%的学生认为本专业的“专业课”设置合理, 91%的学生认为本专业的专业课实践教学开展得到位,32.26%、59.68%和9.06%的学生分别认为本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较多、一般、较少,51.61% 的学生认为教学效果很好,48.39%的学生认为一般。33.87%的学生认为本专业采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的课程较多,58.06%的学生认为一般,8.06%认为较少;29.03%认为效果很好,56.45%认为效果一般,14.52%认为效果不好。

  1. 任课教师调研结果

所有教师均认为我校人才培养总体定位科学合理,人才培养定位科学合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与市场需求相符。本专业的主干课程设置合理,各学期的课程相对平衡,课程衔接合理;70%老师认为第5学期学业压力较大。对公共基础课和公选课的看法如下:

课程名称

非常有必要开设

有必要开设

有必要,但学时可减少

没有必要开设/应开设其他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0%

7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5%

50%

1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3%

60%

17%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0%

60%

20%

10%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

100%

大学英语

60%

14%

26%

大学物理

100%

计算机公共课

54%

27%

19%

文献检索与利用

90%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80%

20%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100%

大学公共选修课

100%

老师对公共基础课上课情况均不了解,86%的老师认为有必要开设一些素质拓展的选修课程,91%的老师认为本专业的专业课实践教学开展得到位,76%的老师认为本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较多,90%的老师认为实验环节教学效果 很好,所有老师均认为本专业的“自主学习”课程有必要开设,69%的老师认为本专业采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的课程较多,72%的认为效果很好。均认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9%的老师认为在校企合作方面教师没有跔的时间和精力投入,72%的老师认为学校的政策激励不到位 

5、用人单位现场调研

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实习生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护理专业人才需求较大,目前的床位和护士比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护理人才有巨大的就业空间,希望学校培养尽可能多的应用型护理人才输送到临床岗位。同时医院对具有专业特色背景的人才需求较大,学校既要培养一定数目的通用护士,也要培养有一定专业方向的护士。目前各医院对外交流逐渐增加,希望加大学生国际化教学和英语水平,同时临床希望具有创新能力的护士,希望在学校强化科研意识、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