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系统解剖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系统解剖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一、课程简介:

《系统解剖学》(systematic anatomy)是解剖学的一个分支,是按人体的器官功能系统阐述正常人体器官形态结构、相关功能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系统解剖学》的课程目标:一是培养医学生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形态结构特征、位置与毗邻、生长发育规律及其相关功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二是培养医学生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以培养通科医师为主要目的,兼顾各专业学科医师培养,为其他基础课和临床课的学习以及将来的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系统解剖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医学基本理论、适应能力强、品德高尚、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医学人才。本课程是医学生的主干课程,也是医学生的必修课程。《系统解剖学》课程于2010年11月被列为我校重点建设课程,通过教研室教师2年的不懈努力,已基本完成《系统解剖学》重点课程的建设。

目前,课程组拥有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助教实验师1人,共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人,硕士5人,入选嘉兴市第五批新世纪专业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

侯杰 郭连军 王鑫泉 叶先才

助教 高教实验师 实验师 实验师

二、课程建设

为实现解剖学课程“知识、能力、素质”三目标,人体解剖学课程组以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为主体,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拓展医学基础综合训练和局部解剖与手术学的综合实训,努力构建完整、系统的解剖学课程体系。在系统解剖学中实施“以临床为导向”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积极建设BB电子平台、人体解剖学PBL平台等现代教育技术,并构建“能力与素质评价、理论考核、实物考核”相结合的学生学业成绩评定体系。在局部解剖学中强化实践教学,增加局部解剖学实验课时至85%,由7-8名学生解剖1具尸体,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课程组重视专业教材建设。近年主编、副主编、参编《系统解剖学》《基础医学PBL教学策划》等教材14部。鉴于国家卫生部组织编写的第七版《系统解剖学》教材在“深”度、“广”度、“新”度上与我校面向基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存在一定距离,课程组编写了符合我校实际的浙江省重点建设教材《系统解剖学》供学生选用。

为加快课程建设,课程组于1999-2006年先后聘请8名浙江大学专家、教授来校常年开展教学指导,为课程建设奠定良好基础。课程组先后引进硕士4名、博士1名,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先后培养青年教师3名,其中1名青年于教师培养期间获嘉兴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十佳。

三、教学研究与改革

近年,课程组通过自身研究和立项形式,加强对人体解剖学教学的研究,积极推广PBL教学,建立人体解剖学PBL网站,在系统解剖学教学中实施以临床为导向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在局部解剖学教学中实施与外科手术学相结合的综合训练,并开创性地开展了人体解剖学教考分离,不断推进人体解剖学教学改革进程。

1、人体解剖学PBL教学

人体解剖学PBL教学工作自2008年12月首次在神经解剖学中开展,2009年2月-3月在局部解剖学教学中开展,2009年3月-4月在临床技能培训的解剖学部分中开展,同年6月选派两名教师赴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进行PBL教学研修3个月,同年10月-12月在系统解剖学教学中开展。此后,在人体解剖学的教学中开始广泛开展PBL教学,成为PBL教学课时量最大、受众面最广的课程,包括医学基础综合训练I和医学基础综合训练Ⅱ以及教学改革专项中的PBL训练。目前,PBL教学已在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应用基础知识解决临床问题、增强合作和沟通能力以及培养职业道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系统解剖学以临床为导向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嘉兴学院课程教学改革专项)

系统解剖学实施“教学内容以临床为导向、教学手段立体化、教学过程阶段化”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中设置与解剖重要知识点相关的典型临床案例,充分利用模型、标本和BB电子平台、人体解剖学PBL教学平台等教学手段,通过提示型、共同型、自主型(PBL)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以达到“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知识-技能”三维教学目标。

3、局部解剖学与外科手术学综合性专业技能训练(嘉兴学院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局部解剖学与外科手术学综合性专业技能训练采用局部解剖学与临床外科手术学相结合的方法,将人体局部解剖学与临床外科手术学的实验内容与加以整合,设计局部解剖学与外科手术学综合性专业技能训练项目,编写实训教材和系列教学资料,建立专题学习网站,并先后2轮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开展课内实训。近两年,课程组成功开展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4个实验室开放项目,学生踊跃参加。综合性专业技能训练旨在解决局部解剖学与外科手术学的脱节问题,促进学科间的横向联系、交叉与融合,让学生早期接触临床问题,培养学生融会贯通和动手操作能力。

4、人体解剖学教考分离

2011年,课程组开展了临床医学专业人体解剖学课程的教考分离工作,建立了由10套知识点重复率为零的试卷、答题卡、参考答案和一系列命题参数统计表等组成的系统解剖学试卷库。试卷库中增加专业知识综合应用、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题量。系统解剖学的教考分离试点工作为学院在基础医学课程中全面开展教考分离工作提供了范本。

四、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

1、实验室建设

2007年课程组完成了省属高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医学基础综合实验室》的建设任务。现有实验室用房1550m2,通风设施13套、尸体解剖台32套、陈列和教学标本1万余件、模型近万件、解剖器械120套,实验设备价值500多万元。

2、实验教学

课程组强化实验教学环节,构建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组不断增加人体解剖学的课内实验教学时数,目前课内实验教学时数已达课程教学总时数的53%。课外实验则以实验室开放项目的形式进行。

3、实验室开放

教学实验室对学生实行全天课外开放,同时学生以项目或开放性实验等形式进入实验室开展科技活动。目前,课程组教师指导学生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校内一般科研课题(一般SRT)6项、校内重点课题(重点SRT)2项、实验室开放项目3项,指导学生撰写论文6篇,指导学生获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五、教学与科学研究成果

2007年以来,课程组主持申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主持嘉兴学院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嘉兴学院教学改革专项1项,主要参与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1项,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5篇,以第一排名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以第二排名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

课程组在注重教学研究的同时重视科研实力的提升。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自然基金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9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75篇,其中SCI论文5篇,一级期刊论文10篇。

六、获奖与荣誉

近年,课程组先后获嘉兴学院教学优秀奖3人次,嘉兴学院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嘉兴学院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优胜奖1人次,青年教师讲课优胜奖、青年教师讲课十佳和青年教师讲课十佳指导老师各1人次,优秀班主任、优秀本科生导师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各1人次。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二、三等奖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