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循证医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循证医学》课程简介

课程介绍:循证医学是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来在临床医学领域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遵循科学证据的医学,其核心思想是“任何医疗卫生方案、决策的确定都应遵循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产生的最佳证据”,从而制订出科学的预防对策和措施,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高质量的证据是指尽可能保证结果真实性的、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研究数据。证据及其质量是循证医学的关键。研究人员应该尽量提供高质量的证据,临床医生应尽可能使用现有的最佳证据。循证医学在进行诊断和治疗决策时,考虑患者的愿望,从而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宗旨。高素质的临床医生、最佳的研究证据、临床流行病学的基本方法和知识及患者的参与是循证医学的基础。循证医学实践包括提出问题,检索证据,评价证据,结合临床经验与最好证据对患者进行处理和效果评价五个步骤。适用专业:临床医学专业,16学时,专业必修课。

教学方法:本课程以课堂讲授好为主,在教学过程中,案例分析、讨论等手段,实现课程目标。

课程特色:作为一门医学新兴学科,首先要意识到循证医学的科学性,提高认识;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从而能更好的用理论来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