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医学心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医学心理学》课程简介

《医学心理学》是心理学与医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是临床各科通用的心理基本理论和实用技术。培养目标是使学生能够运用医学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心理和社会因素在人群健康与疾病及其相互转化过程中的规律,分析主要致病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通过运用心理治疗、心理护理等方法,达到防治疾病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教学目的主要使学生掌握医学心理学的概念、现代医学模式及其转变在临床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应用医学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自我心理保健、解决自己的心理和心身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将来能把医学心理学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该课程面向临床医学本科生,属于医学人文教育课程。课程性质限选选修课,32学时,其中理论:28学时,实训:4学时。以讨论、互动、面授、视频播放、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形式开设。

任课教师申请了2010年教学改革项目“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研究”,结合拓展训练方法,以学生亲身体验为主体,进行医学人文素质教育与医学心理学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