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医学遗传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医学遗传学》课程简介

医学遗传学是遗传学与医学相结合的一门边缘学科,是研究人类遗传性疾病发病机制、传递规律及诊断、治疗与预防的一门基础医学分支学科。近年来,医学遗传学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并成为现代医学的核心学科之一,它的每一项新成就都推动着医学领域各学科的发展。

本课程主要针对医学类专业本科生的特点,将遗传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使学生初步了解人类遗传性疾病的诊疗与咨询能力。本课程介绍了基因和染色体、单基因病、线粒体遗传病、多基因病、染色体病、生化遗传学、肿瘤遗传、遗传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等内容,涵盖了常见的遗传性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基因诊断,遗传咨询等问题。

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对遗传性疾病基本规律有比较全面的、系统的认识,牢固掌握医学遗传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具备对人类遗传性疾病的诊疗与咨询能力。

本课程总学时为32学时,理论课24,实验课8学时。适合于临床医学、护理学等本科医学各专业学生使用。本课程的教材为《医学遗传学》(左伋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