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诊断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诊断学》课程简介

一、课程介绍:

《诊断学》课程是临床医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也是医学学士学位课程。它是运用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疾病进行诊断的一门学科,是医学生由基础医学过渡到临床医学内外妇儿各学科学习必修的一门课程。随着基础科学和方法学的蓬勃发展,循证医学的诞生,诊断学正在向非侵入性、微量化、自动化和快速化的方向发展,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上发挥重要作用。本课程实践性很强,注重临床操作技能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学习,掌握获取患者临床资料的基本功,应用所学过的基础医学理论,进行综合分析,建立临床思维,提出可能的诊断, 为学习临床医学各学科、临床见习与实习奠定基础。因此,本课程也是打开临床医学大门的一把钥匙。

二、教学条件和实验室建设:

几年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下,本课程的教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具体情况如下:

1、师资力量:

诊断学任课教师均为高级职称,不仅有着20多年的临床和教学经验,而且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又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2、实验室建设与资源:在学校领导们的支持下,建设了多媒体临床技能训练实验室2间(配备17套腹部触诊电子模拟病人和41套心肺听触诊电子模拟病人),多站式临床技能考试站?间,模拟医院病房?间,床位数?张。可供医学生问诊、体格检查、心电图操作及分析、X线、CT、MRI读片等训练。任课教师积极利用这些教学资源大力提倡多媒体教学,进行教学与技能操作考试,并能开放实验室供学生自主训练,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临床实践技能,为日后毕业实习,乃至全国执业医师考试奠定扎实的基础。
开放实验室项目,如:循环系统疾病临床思维实训,在提高学生临床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课程建设:

经过教师们几年的不懈努力,《诊断学》课程于2008年6月被评为嘉兴学院第二批合格课程。现在我们正向着重点课程迈进。

四、教学改革:

(一)抓体格检查技能训练 我们着眼于高等医学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特别重视实践教学。“诊断学”是一门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渡的桥梁课程,而体格检查是“诊断学”教学的核心部分, 是医学生临床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我们设计开展“三段式”体格检查强化训练模式,“三段”指基础阶段、提高阶段、强化阶段,分别在第五学期“诊断学”课程中、第六学期后的短学期教学实习中和第八学期毕业实习前三个时间段进行。1)第一阶段,体格检查基本技能训练,小小班教学(男女分开,10-16人/组),抓课堂实验教学。教师时刻把握三个环节:教师示教、学生互查、教师督查。2)第二阶段,体格检查技能提高训练,抓2周的医院集中教学实习,继续在学生间相互练习,逐渐给病人进行体格检查。 3)第三阶段,体格检查技能强化训练。在毕业实习前安排16学时进一步以全身体格检查为主线分项在学生间进行强化练习。 每一阶段结束前均进行体格检查操作考核。

(二)抓集中教学实习环节 教学实习为期4周,诊断、内科学与外科学各2周。

首先做好组织工作。1)制定教学实习计划,召开教学实习医院科教科负责人和学校专职带教老师会议商讨和布置带教工作,并提前分发给教学实习医院相关病区主任和讲课老师,使老师们了解带教对象和要求,能认真履行职责,顺利完成带教任务。2)作好实习生教学实习前动员,介绍医院情况,宣布实习要求和纪律;将学生按学号分成8组/班,每组5-6人,指定实习组长。3)由医院科教科老师和各专职带教老师带实习生进相应病区。4)教学实习期间由带教老师和实习组长负责考勤。要求学生每周书写1-2份病历,实习结束前由专职带教老师进行实习考核(病历和体检)和总结讲评。

其次,实施落到实处。举诊断、内科为例:

上午:(1)各组学生参加交班会,再按病区分组情况分成2-4组,每组1~2人,随各小组老师查房,认真观摩老师问病史、体检、病情分析和医嘱处理,初步理解内科常见疾病典型临床表现、诊断并酌情见习、体验阳性体征。(2)查房结束后专职带教老师根据病区情况,适当安排见习阳性体征、临床诊疗技术操作(如胸穿、腹穿、骨穿或腰穿)、内窥镜检查(胃镜、肠镜、纤维支气管镜)等。

下午:专职带教老师上午事先选好病人,并注意向病人做好解释说明,下午带学生见习阳性体征或组织讲课、病例分析和体格检查相互操练。(1)教师结合所在病区情况介绍内科病区常规工作、诊断及内科见习要求、各类检查申请单填写;(2)教师选取病区现有的典型病例,组织、带领学生问诊、体检、书写病历;提出诊断和诊断依据、鉴别诊断和鉴别依据;目前各项辅助检验报告结果哪些正常?哪些不正常?解释其临床意义,进一步应作何检查等等;提出治疗措施及预期达到的效果;如此从解决临床实际病例情况出发,指导和敦促学生复习临床常见病的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和治疗措施,将临床与书本结合,使理性知识上升到感性认识,并逐渐启发、培养和建立临床思维,更有利于下学期临床课程的学习。

(三)抓医学学科竞赛 在领导们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从技能训练到病例分析,逐步培养学生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技能,同时也注重人文关怀的培养,经过3、4年的努力,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五、科研工作:

凌厉发表论文:

1、血清胆红素与冠心病及脂代谢相关性的临床研究,浙江预防医学 2006年12月

2、甲状腺激素水平与老年脑卒中的相关性,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 2008年10月

3、外周血白细胞计数与急性脑卒中的关系临床探讨,心脑血管病防治 2008年12月 第8卷第6期

4、医学生“三段式”体格检查强化训练的研究,嘉兴学院学报2008年6月

5、超敏C反应蛋白与2型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相关性研究,浙江预防医学 2009年6月

凌厉课题:

1、医学生系统化临床技能训练模式的研究,嘉兴学院医学院教改课题:85150622

2、嘉兴市公交车、出租车司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的研究,嘉兴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012AY1075-8

3、嘉兴市公交车、出租车司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的研究,嘉兴学院SRT项目

六、课程特色:

(一)桥梁课程的重要性:《诊断学》是一门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渡的桥梁课程,是临床医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也是医学学士学位课程。

(二)实践技能性强:《诊断学》课程中的问诊、体格检查、临床检验报告分析、心电图图谱分析等均是医学生临床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我们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技能训练结合。

(三)教学和实训中时刻渗透人文关怀意识,无论面对医学模拟人还是实验动物,都要注意如何与病人交流沟通,并融入爱伤观念(如注意病人保暖,受伤部位的保护,动作轻柔,搓热手,捂热听诊器等),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