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嘉兴学院医学院医工创新团队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 16:01: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2022416日至2022428日,医学院医工创新团队召开了共计3次讲座,包括有生信系列讲座、DCAF13专题讲座。讲座由程树群教授、潘巍巍院长主持线上会议,海军军医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的陈曦博士、生物公司技术经理王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特聘副研究员张银丽开展讲座,医工团队成员参与会议。

会上,陈曦博士对生物信息学技术在临床及基础医学上,在科学问题研究中的具体运用,总结并提出具体的探索方法和技术流程;并着重介绍了转录组数据分析的流程和基本处理方法,具体阐述了显著性分析、功能富集分析,以及TCGA等数据库和TBtools等生信软件在医学问题的解决探索中具体的使用方法;并邀请了生物公司技术经理——王瑞经理,对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在机制解析、药效评价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以实际案例讲授代谢通路分析、数据处理与统计学分析、跨组学整合分析等。


张银丽研究员提出了DCAF13除了常见的泛素化功能外的另一作用新形式——参与调控rRNA前体的剪切和核糖体小亚基的组装。通过其C末端的SOF1结构域结合核糖体RNA前体(pre-rRNA),和其他重要核糖体蛋白如fibrillarinNOP56相互作用,从而参与pre-rRNA的剪切和核糖体小亚基的组装。张老师研究发现,敲除Dcaf13的卵母细胞中由于无法积累足够的rRNA和核糖体,使得细胞中整体蛋白合成水平下降,进一步影响发育成熟并排卵、受精的潜能。




会后,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与团队成员积极交流,拓展了科研思路。会上讨论氛围热烈,相互提出宝贵的意见,既是对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方法的革新,也是对该技术在新领域内拓展的革新。同时也对团队在癌症的发生发展方向的研究,给予了肯定,为我团队今后在癌症的相关研究中,坚定了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