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嘉兴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乐光学教授受邀来我院展开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3 08:12:2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推进医学院学科交叉研究,扩展教师科研思路,2022年5月12日下午,医学院特邀湖南省“121”人才,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问学者,嘉兴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乐光学教授在1号楼224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 面向知识驱动的场景化智能诊治信息呈现——以冠心病中医智能诊治为例》学术讲座。结合目前疫情防控政策,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医学院副院长潘巍巍教授主持。


面临目前医疗资源不足临床工作压力持续增加的困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临床辅助已成为现实需求。乐光学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分析预测、识别判断、知识解释、综合理解和问题求解出发,讲解面向知识驱动的场景化智能诊治信息呈现的关键技术和面临的挑战。以冠心病中医智能诊治系统为例,介绍了团队在陆军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教授指导下,对冠心病证候要素辩证、演化迁移、知识图谱、组方配伍生成范式、中药材成分无损检测等体系的研究进展。该体系的研究成果将研发冠心病证候要素、中药成分无损测量计量基准装置提供理论依据建立冠心病中医智能诊治新方法。

在提问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讲座相关的具体问题向乐教授积极提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显著增长了医学院学科交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