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余发星教授受邀来我院展开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 15: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学院科研成果质量,2022年428下午,医学院特邀国家优青获得者、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余发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Regulation of Hippo Signaling pathway: Implications in Organ Size Control & Tumorigenesis》学术讲座。结合目前疫情防控政策,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潘巍巍教授主持。

余发星教授紧紧围绕自身研究选题,聚焦研究热点,首先系统的梳理了Hippo通路近二十年在器官大小和肿瘤发生方面的重要发现,并对Hippo通路核心激酶级联反应:MST1/2激酶(Hippo)— LATS1/2激酶 — YAP/TAZ转录共激活因子做了详细介绍(图1)。



随后余教授详细介绍了WWC蛋白家族(WWC1/2/3)在MST1/2激活LATS/2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及分子机制,并基于此机制开发了SuperHippo迷你基因,后者能够特异性激活LATS1/2并显著抑制多种肿瘤的发生(图2),该研究在基础及转化研究层面推动了Hippo领域的发展。



在提问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讲座相关的具体问题向余教授请教,现场讨论氛围热烈。余教授以深厚扎实的学识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