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中心规章制度】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4-06-1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为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进一步促进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规定:
一、开放面向

1、对全院大学生开放包括课程实验、实验课程毕业论文等必修环节,也包括大学生兴趣爱好、第二课堂活动、创新活动等。

2、向全院老师开设的实验课开放凡是我院开设的实验课程,本中心提供开课条件。

3、向科研工作开放包括教师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场所、仪器设备等。

4、对社会开放利用实验室条件为卫生、事业单位进行检测、分析、培训等服务。

二、开放实验申请办法

1、申请办法

首先下载或索要申请表,按表格要求填写,向实验中心递交申请表格。

2、批准程序

实验中心接到申请后,一周内答复申请者批准与否。

3、签定协议

签定协议后即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三、开放时间

实验室开放只能安排在不与正常实验教学活动冲突的时间进行。开放实验即可以安排在工作日,也可以安排在节假日,每天8:00 ~21:00。

实验一般在批准一周后才能开展,所以应根据实验要求及早申请。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安排。

四、开放实验管理

1.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2. 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
3. 每学期开学初,各教研室应将本学期本门课程开放的时间、内容等提交医学实验中心,实验中心统一向学生公布。
4. 各实验室应做好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开放工作。在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
5.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6.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7.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
8.学生离去后,实验技术人员要清整好实验室,保证第二天实验室的正常使用。

医学实验中心

2008-10

附申请表

医学实验中心开放实验申请表

( / 学年 学期) 申请日期

申请者姓名

联系电话

单位(专业年级)

实验室安全

考试成绩

开放实验室名称

指导教师姓名

课程或实验题目

所需仪器及规格

所需药品和数量

其他要求

安全危险预测

所需时间

实验时间安排要求

(提供多种选择)

实验性质

课程实验、毕业论文、自由选题、第二课堂、创新活动、选修课、必修课、教师科研、其他

指导教师签字

经费来源

实验中心意见

年 月 日

本表一式二份,申请人、实验室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