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中心规章制度】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试行)

发布时间:2014-06-1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任务。

(1)作为实验室的第一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安全工作负责;

(2)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放实验。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5)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6)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7)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3.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4.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室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5.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6.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

二、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按教学计划编写实验讲义,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实验方法,更新实验内容。

认真备课,做好课前的准备和课上的指导答疑,批改实验报告,保证教学质量。

2.参加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好“三育人”。

3.实验指导前应试做实验。

三、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各项工作。

2.掌握本实验室的各项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术,熟练地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与操作使用,对部分仪器设备能进行故障诊断和维修。

3.根据实验室主任和实验课教师的要求,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及辅助工作,编写部分实验教学指导书,完成实验任务。

4.加强实验技术研究与试验工作,完成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5.做好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拟订有关管理制度和运行程序,并付诸实施。

6.保证实验室安全、搞好环境保护,创造洁净、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提高工作效率,使实验室工作顺利进行。

四、实验室工人岗位职责

1.认真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工作。

2.协助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

3.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医学实验中心

2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