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医学院“校友面对面”杏林讲坛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2 14:37: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11月19日下午,在校友返校之际,医学院“校友面对面”杏林讲坛活动在梁林TCL报告厅举行,医学院82届徐鑫芬、姚梅琪两位优秀校友受邀为护理系学生传经授道。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联钊出席并为大家介绍两位优秀校友,近200名学生参加活动

 

 

随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科研专家、硕士生导师姚梅琪教授为大家带来护理科研启蒙的讲座,姚教授和各位同学分享了三个有趣的小故事,向大家介绍她是如何走上科研之路的。姚教授在医院工作之时,由给病人降温一事展开思考,在探索之中证实自己的假设,并以护士的身份申请项目——《中枢性高热静脉降温法临床研究》,成为浙江省史上第一项护理立项课题。

 

 

科研的道路不是一番风顺的,顺利晋升的姚教授的科研之路随着岗位的调离中断了,但是姚教授并未就此躺平,她系统的培养自己的医学生女儿,为社会造就了一名优秀的神经内科医生。同时,姚教授经过深思熟虑,充分发挥自己从事护理教学、医学期刊的工作经验,在自己的科研爱好的引导下,系统的学习医学研究课程。随着护理科学的发展,护理科研工作成为了护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而姚教授凭借自己优秀的履历再次回到护理科研工作岗位。姚教授感慨回来的自己已不再年轻,好在年轻的同学们风华正茂,是护理事业的希望。姚教授告诫大家,工作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内心强大意志坚定,今后的路很远很长,希望同学们学会关门开窗。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海宁分院——海宁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鑫芬教授为大家再一次带来精彩的发言,徐教授首先和大家提到姚梅琪教授对他女儿的培养,以此对大家提出期待——在学习中做一个先行者。随后,徐教授为大家讲述她作为一名助产士的初心与使命。徐教授受家庭因素影响成为一名助产护理工作者,在工作中积极向一线靠近、向分娩工作靠近,在不断的实践与学习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助产士。在成长的过程中,徐教授迷茫过,但看着一个个生命在自己的手中被托举,在一次次工作找到自己的价值,徐教授走出迷茫的状态,不断成长。在分享这段故事的时候,徐教授对大家提出要求,在面对疑惑的时候,不要把它停留在嘴巴上或者停留在想法上,要把它变成行动,抓住机会主动学习。同时,徐教授表示,交流是重要的,它有助于我们学习新的东西,并学会把学到的新思想运用到临床上来,在一次次的积累中成就自我、成就未来。最后徐教授希望大家可以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怀抱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