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5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11月23日-25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九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论坛在嘉兴市召开。全国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会长、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全国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家忠出席会议,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书记陈先春,嘉兴市宣传部部委会议成员、社科联副主席林时兴,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国杰,嘉兴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瞿雯,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以及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等10所高等医药院校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马家忠秘书长主持。

201811253261.jpg

王键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时值江南美好金秋时节,在我国昂首阔步跨入新时代之际,第九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论坛在嘉兴学院隆重开幕,期望各位与会代表不忘医药初心,牢记医药使命,以论坛为平台,广泛交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新体会,推动全国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共同把论坛开成一个集思广益、成果丰硕的论坛。他指出,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协作会从2010年6月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哲学社会科学论坛,从最初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以中医药院校为主的60余所、60余名理事,扩展到现有西医院校、综合医药院校加入的80余所、80余名理事的组织机构。协作会为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对促进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811259939.jpg

黄文秀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办在南湖畔、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繁荣社会哲学社会科学、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依托地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力量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共创建、红船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红船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红船精神”学术研究重地、高校党建高地、文化育人阵地与传播辐射基地,使红船精神理论研究与文化传播不断扩大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于医学人才培养实践,形成了“全程·多元·协同”的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模式,培养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获得者陈彦中等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幸福安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11253122.jpg

201811259554.jpg

论坛主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高等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经验,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健康智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医学人文教育,发挥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段志光教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肖纯柏教授为大会做主旨报告。山西财经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以及我校等11所高校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高等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经验与规律、加强和改进高等医药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医学人文教育、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的医学人文教育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会议的举办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时代发展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迫切要求,是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有效途径。本次论坛是协作会发展的新起点,审定了《嘉兴共识》形成了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医药高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着力增强立德树人的实践成效;创新完善中国特色医学人文教育;深入推进医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医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六点共识。与会全体高等医药院校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一起谱写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201811259477.jpg

201811258526.jpg

201811251098.jpg

201811255416.jpg

会上,还宣布了第十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论坛承办院校,并对论坛获奖论文代表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集体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来自全国医药院校38所高校13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