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5月19日北京大学曾克武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9: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报告题目:中药活性成分直接作用靶点发现方法与案例分析

报告人:曾克武 研究员

主持人:谢宝刚 教授

时 间:2022年5月19日(周四)下午1点30

地 点:1号楼224教室、 腾讯会议:820-359-180

报告人简介:

曾克武,北京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提出“中药化学生物学”学术思想,并长期致力于中药及天然药物的作用靶点发现,在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被基金委、科学网等报道,并入选“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中国药理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奖项。承担国自然、科技部等课题12项,申请发明专利10项。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理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委员和青年委员等职务。

摘要:

靶点不仅是新药创制的原动力,更是揭示药物作用机制的最直接证据。中药现代化研究已历经百年历史,常用中药主要成分已基本清楚,但是靶点研究尚处起步,大多数中药药效成分的靶点均不清楚,严重阻碍了中药作用机制的阐释。因此,中药作用靶点研究已成为当前制约中药创新发展的关键瓶颈。曾克武课题组长期以中药活性成分作用靶点发现为中心,针对当前靶点鉴定缺少有效技术手段的科学问题,将化学生物学思想引入中药活性成分的靶点发现,创建了从中药单体成分到复方的一系列靶点鉴定技术。对苏木、肉苁蓉、合欢、野菊花等一批中药及复方进行了深入的靶点鉴定,并基于靶点功能诠释了中药传统功效的生物学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