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9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4 09:01:4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报告题目:自组装生命感知探针

报告人:凌代舜 教授

主持人:潘巍巍 教授

时 间:2022年9月15日(周四)下午15点30

地 点:1号楼223教室

报告人简介:

  凌代舜,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J. Nanobiotechnol.》2021年度“未来之星奖”获得者。

设计开发了一系列自主原创的动态变构生命感知探针:包括离子特异性、高灵敏的影像探针用于神经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动态监测;以及根据高场磁共振设计的高性能磁性探针用于原位肿瘤、微小转移灶及其肿瘤周边血管分布情况的超高分辨成像等。

曾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0余次并多次担任分会场主席。担任Exploration,J. Control Release,Adv. Drug Deliv. Rev.,Sci. Bull.等8个SCI期刊的副主编、专刊主编和编委等。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分会副会长和上海神经学会神经化学生物学分会主任委员等。

摘要:

  针对当前神经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难以实时动态监测、早期诊断困难等问题,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基于精准化学自组装的动态变构生命感知探针,系统研究了其成像性能、动态监测效果及生物安全性。首先,根据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等疾病离子微环境特征,调控探针形态、结构与组成,得到离子响应型影像探针。利用界面化学,通过调整表面配体修饰和组装方式,可以灵活调控探针功能性及其体内分布行为 。精准自组装动态变构的学术理念还可以用于设计多功能生命感知探针,同时实现靶向递送、精准诊疗以及动态监测等目的。比如,我们利用表界面自组装薄膜筛选目标离子,特异性进行钾离子检测,首次在自由活动的生命体中实现了非侵入性的实时动态的神经活动监测,并实现了磁共振结合钾离子特异性荧光成像指导的肿瘤良恶性诊断。此外,通过巧妙地调控组装/解组装关键节点,自组装纳米探针在特定的微环境中发生动态变构并进而产生性能变化,可实现组装/解组装介导的疾病部位特异性的成像信号和治疗效果放大,最终实现重大疾病精准诊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