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总览

学院概况

嘉兴大学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南文化发源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嘉兴地处东南沿海、长三角中心腹地,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交通便捷、经济繁荣、社会和谐。

嘉兴大学医学院是浙北地区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其前身是1951年创办的浙江省立嘉兴卫生技术学校,曾分别于1958年以省立嘉兴医学专科学校、1960年以嘉兴医学院、1979年以浙江医科大学嘉兴分校等举办高等医学教育,2000年组建嘉兴大学医学院,2003年实质性并入嘉兴大学。

医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务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工作办公室、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部、药学系、护理学系、麻醉学系和医学实验中心。学校现有1家直属附属医院,7家非直属附属医院、7家教学医院、23家实习医院、1家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社区(全科)教学基地和1家预防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有临床医学、麻醉学、护理学、药学四个本科专业。

实验中心

医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5年,2019年6月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其中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5年12月获批“十二五”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实验室建筑面积14626平方米,教学及科研仪器设备近7000台件,设备总值9500余万元,拥有桥式超大空间可平移清醒大型活体动物成像系统、大空间可平移易清醒活体动物微成像系统、听觉生理工作站、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流式细胞分选仪、全自动流式细胞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超临界萃取仪等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7台套。中心下设临床技能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药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和实验动物中心6个二级实验室,拥有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医学分子生物学、肿瘤光动力靶向药物研究2个嘉兴市重点实验室。中心已成为面向学校和嘉兴地区医学及相关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及技能培训等的重要平台。

师资队伍

近年来,医学院按照学校“做精医学”办学思路,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本部现有教职员工138人,专任教师92人,高级职称教师52人,其中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5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全职引进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特优人才1人,省级特优人才3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6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人,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1人,嘉兴市杰出人才3人、嘉兴市精英引领计划创新长期人才3人,嘉兴市精英引领计划创新青年人才3人,嘉兴市“优才支持计划”科技创新拔尖人才1人, 嘉兴大学“南湖学者”特聘教授4人,校勤慎青年学者5人,校勤慎青年骨干7人,嘉兴市优才支持计划先锋型团队1个,校级“尖锋计划”团队2个。

科学研究

医学院围绕基础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和护理学等一级学科开展研究,依托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医学分子生物学和肿瘤光动力靶向药物研究嘉兴市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以肿瘤学、脑科学、康复医学、预防医学及生殖医学为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拥有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长江学者,浙江省千人等领衔的9个研究团队,3个市级科技创新团队和2个校级尖峰计划团队。

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现拥有国家特色专科建设单位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GCP国家药物临床试验中心2个,省级临床重点学科7个,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省级临床研究中心1个,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4 个,浙北区域专病中心3个,建有标准化SPF实验动物中心2个,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9个、市重点实验室25个,临床技能实训中心3个和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2个。

近年来,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总计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研究项目178项,获得科研经费1.0209亿元,获得科技奖励87项(其中省部级奖项14项),发表论文2288篇(其中一级期刊395篇,SCI收录987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出版专著44部。

人才培养

学院致力于培养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具备良好专业素养、终身学习能力、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8%以上,升学率平均达30%以上,其中临床医学专业2021年升学率高达55.96%,还和华东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延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450余人。

我院学子参加各级各类学生竞赛,取得较好成绩,获得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银奖1项(并获全国竞赛铜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等奖;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三等奖4项;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护理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优秀论文奖二等奖1项。

国际交流

学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香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的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健康科学西部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的师生科研、进修访学合作项目,以及学生赴香港医疗文化夏令营学习等项目。部分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留学深造机会。

校园文化

学院秉承“精诚仁爱”的院训精神,围绕“全程、多元、协同”的医学人文教育教学理念,利用嘉兴历史文化及嘉兴大学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丰富教育资源,开展杏林文化品牌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搭建以“一片杏林、一个杏林讲坛、一个无语良师碑、一支杏林志愿服务队”和“医学文化节、512护士节、药学文化节”为基础的第二课堂文化育人平台,培养师生精研医道、言行诚谨、仁者爱人的人文情怀。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创建于1951年,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14年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开始省内一本招生,2016年,临床医学专业列入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2019年列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循“医德为先,能力为重,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办学宗旨,培养适应地方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质、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技能,初步具备从事健康保健、疾病预防、诊疗和康复岗位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医学专门人才,能够有效衔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具备大健康理念和终身学习能力,毕业后能够保持医学业务水平的持续更新,胜任临床工作岗位。

主干(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医学统计学、实验诊断学、检体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临床技能学。

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麻醉学专业

麻醉学专业是从临床医学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特设专业,是我校新办专业,2022年开始本科招生。麻醉学重点聚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麻醉、急救、疼痛治疗等医学专门人才。我校麻醉学专业依托医学院基础医学、嘉兴大学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嘉兴市三级甲等医院雄厚的临床医学及麻醉学临床办学,人才梯队完善,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完备,临床实践教学资源丰富。

培养目标:本专业遵循“医德为先,能力为重,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办学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麻醉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质、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技能,初步具备临床麻醉、疼痛治疗、重症监护治疗、急救医学、医学教学和临床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医学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有效衔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能够保持医学业务水平的持续更新,胜任临床工作岗位。

主干(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外科学、内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神经病学、麻醉解剖学、麻醉设备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危重病医学、临床麻醉学、疼痛诊疗学。

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护理学专业

护理学专业是我院办学历史中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2006年开始本科招生,2018年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19年列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系下设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与儿科护理学等4个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理念先进、与国际接轨、结构合理、梯队理想的师资队伍,为浙江省培养了一大批高级护理人才。针对临床护理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护理学专业开始康复护理和临床心理护理培养方向的尝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医疗卫生保健事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意、创新、创业意识、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的工作能力,初步的临床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和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核心)课程: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Ⅰ-Ⅱ)、内科护理学(Ⅰ-Ⅱ)、外科护理学(Ⅰ-Ⅱ)、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中医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专业导论(护理)、护士人文修养、护理伦理与卫生法规、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医学统计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研究。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药学专业

药学专业创建于1951年,2010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嘉兴大学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药学专业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和嘉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产教融合设置“药学服务与药品流通类”、“药品生产与质量控制类”双模块,校企合作开设医药数据实验班,选派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培养宽口径、高素质药学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浙北,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与医药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创业意识,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管理等专业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具备辅助从事药物研发与评价、药物制剂生产与质量控制、药学服务及药品经营、药品质量管理、药物临床研究、医药健康大数据管理等综合能力,胜任药学领域工作岗位。

主干(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