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医学院十月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小结

发布时间:2014-06-16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医学院始终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重点做好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三方面工作。院庆60周年是10月份一项重要工作,以此为契机,党总支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杭州校友会,邀请各方校友返回母校讲学、做报告,育人成才,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同时将学校的校园文化即红色文化、省身文化和地域文化广泛传播,毕业的校友和在校的学生们都以母校为傲,拥有一份母校荣誉感。支部活动、志愿者活动等也在积极开展中,学院呈现良好的活动氛围。
活动情况:
1.院庆60周年
(1)杭州校友会组建成立
医学院(嘉兴卫生学校)杭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于9月30日下午在杭州举行,在杭50名校友代表参会,校党委书记胡建成,医学院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到会祝贺参加。大会由校友会秘书长、83届校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王临润主持。 成立会上,王主任介绍校友会筹备情况,通过了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校党委书记胡建成讲话,胡书记对嘉兴学院医学院(嘉兴卫生学校)杭州校友会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历史概况和近年来的发展,并介绍了嘉兴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即红色文化、省身文化和地域文化,希望嘉兴学院在校友的帮助下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杰讲话,他对筹办杭州校友会的校友们表示深切的谢意,对杭州校友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校友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业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医学院的发展现况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校友们加强交流,积极沟通,互助互益,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母校建设和发展。最后,校友们观看母校宣传片,互相交流,畅所欲言。校友会名誉会长、74届校友、杭州天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爱心基金会副理事长、世界华侨商会副理事长孟卫民、校友会会长94届校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医院协会行政管理专委会副主委、浙江省青联常委顾国煜代表校友分别讲话,希望大家永远记住母校,为母校鼓掌,要珍惜缘份、加强联系、增进友谊。
(2)钱书兵教授回母校作报告
医学院88届校友、美国康奈尔(Cornell)大学教授钱书兵回母校作报告,与师生交流。10月8日晚上,在学生报告会中,面对200多名在校大学生,钱教授以“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吗?”为题,从我的经历、我的大学、我的科研等3个方面展开,内容生动,学生听得聚精会神,会后学生与钱教授交流踊跃,从国内外医学院的区别、中外学生课余活动、社团开展、时间管理等方面提问,钱教授针对问题结合实际给学生作答并指导,深受学生欢迎。10月9日上午,在教师交流会中,钱教授向教师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交流了科研心得,教师们就关心的热点问题与钱教授进行交流。医学院作为嘉兴学院的二级学院,至今具备六十年办学历史,医学院各方校友重返母校,以各种方式与师生交流,取得良好的效果。
(3)96级妇幼卫生31班校友相聚母校
9月18日上午, 96级妇幼卫生31班校友相聚母校。医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杰、校友办调研员盛高民老师及26名校友参加座谈。座谈会上,校友办盛高民老师向校友们介绍了校友会的概况,向校友赠送并介绍了《校友》杂志,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把所感所想写下来,踊跃投稿。张杰书记对校友毕业11年后重返母校相聚表示欢迎,同时回顾了医学院的发展历史,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校友们关心和关注医学院建设和发展,并祝校友们事业有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校友们对学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学院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向学院赠送代表校友情谊的画匾,祝母校在各方面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座谈会后,校友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园、医学实验中心等,最后校友们体验在学校食堂用餐,回味上学的美好时光。
2.第23期业余党校开班
10月10日中午,医学院第23期业余党校开班典礼在1号教学楼121教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杰、党总支副书记谢宏、党总支委员凌厉以及业余党校班主任和143名党校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谢宏副书记宣读了第22期业余党校优秀学员名单并给予表彰。随后,本期党校学员代表医本092班欧洋同学发言,承诺将严格遵守党校学员管理规定,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来完成党课学习。张杰书记围绕“为什么要参加业余党校”和“如何参加业余党校”两个方面作了深刻的讲话,并向学员们提了三点要求:①明确学习的重点,学有所获;②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学以致用;③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机会。最后,张书记预祝第23期业余党校学院能圆满完成学业,顺利结业。
3.支部活动
(1)临床一支部组织学生接受国防教育
9月17日,在嘉兴市“新四军研究会•关心下一代宣讲团•忘年交结对活动第二课堂”施有铨老师的联系帮助下,医学院临床一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约50人,前往参观驻嘉部队73026部队64分队所在的东大营,以此加强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增进大学生的国防意识。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团史馆,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了该部队从成立到发展的过程,一段段辉煌的战史,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同学们仿佛又回到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接下来热情的解放军大哥为同学们现场表演“站、走、跑”等军姿,看着整齐的步伐、一丝不苟的态度,同学们都有回到军训时的感觉。随后,同学们深入到军旅生活中,参观了生活区,解放军大哥还为同学们现场分步表演叠“豆腐干”被。最后是参观大家最感兴趣的装甲器械,一尊尊铁甲战车,为部队带来了不少荣誉,也令同学们肃然起敬。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了解到了作为军人身上所担任的国防任务,体会到了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受到了军人刚毅不屈的品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
(2)临床二支部召开“七一讲话”学习会
9月23日中午,临床二支部在1号楼224教室召开“七一讲话”学习会,临床二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49人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学生党员余婷主持。临床二支部“七一讲话”的学习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原文与辅导讲解相结合,撰写心得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中心发言与典型引导的形式。在学习会上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交流心得,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实际可行的学习生活计划,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4.志愿者活动
(1)“文明修身”满校园
这学期开始,医学院学生会自律部继续上学期的“文明修身”主题活动。每日上午和下午上课前,在教学楼入口处都有相应的同学执勤,目的在于督促各位同学不带早餐、不穿拖鞋进教室。并且在前不久,大一新生加入了文明督导的行列中,为“文明修身”活动注入了新鲜血液,并且认真负责的完成了执勤工作。“文明修身”主题的积极贯彻,使校园充满了文明气息。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有效地使不少同学改掉了带早餐和穿拖鞋进教室的不文明行为,而且也让同学们得以保持更好的仪容仪表和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当中。
(2)文明城市创建,公交车站文明劝导志愿者
医学院的志愿者开展了期一周的文明公交排队上下车的劝导行动。同学们头戴志愿者的红帽子,手举“文明乘车,先下后上”的金色标语牌,笑迎每一位乘客,耐心劝导乘客们文明乘车,相互礼让。这不仅是每个志愿者的责任,更是每个嘉兴市民应尽的义务。经过整整七天的努力,我们在民丰医院,三水湾小区和三水湾菜场维持乘车秩序,成效十分显著,乘客们有序排队上下车就是最好的见证。不论是面对烈日或骤雨,不论是满身汗水或是倍感疲乏,付出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5.新生活动
(1)医学院举办2011级新生演讲比赛
10月8日晚,医学院在一号楼121隆重举办第九届“新声杯”演讲比赛。为纪念学校名誉院长陈省身先生华诞100周年,本次演讲比赛以校训“方正为人,勤慎治学”为主题,选手从各自不同的情感、角度和方式尽情展现自身演讲风采。在比赛中,9位选手发挥出色,以自信十足的状态、慷慨激昂的言语,在舞台上展现着各自的风采。通过“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的比拼后,来自医本N112班的张曌同学,凭借着自己标准的发音、稳健的台风和从容的表现,赢得了台下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夺取了演讲比赛的冠军。
(2)医学院举办2011级新生主持人大赛
10月9日,医学院在教四223举行了2011级新生主持人大赛。共有11名11届新生参加。本场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各参赛选手充分地展示自我的才艺与风采,其中第三环节的辩论赛犹为精彩,台下观众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息达到最高潮。环节之余,10届陶莹、仇瑾及上届十佳歌手冠军许建芳也助兴演唱,为本次大赛锦上添花。最后经过评委们统筹评分,来自护本112班的陈圻红荣获冠军,张曌、汤宇哲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史地东方获得“最佳风采奖。大赛的举办不仅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学习锻炼和展示才华的平台,更充分展示了11届新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下步工作打算:
1. 开展师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工作;
2. 组织开展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3. 进一步开展支部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