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医学伦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医学伦理学》课程简介

医学伦理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科学,它与医学的历史一样悠久,并伴随着医学的发展而发展。医学中蕴涵着伦理因素,伦理贯穿于医学理论和实践的全过程。运用伦理学的原理研究医学活动中人们的道德关系和行为准则,形成医学职业道德科学,成为培养医务人员的必修课,对提高职业认识、增强职业情感、培养职业意志、坚定职业信念和规范职业行为有重要意义。医学伦理学是医学院校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的重要课程,是提高学生素质、完善知识结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实现有效地挽救病人生命,全面地促进人类健康这一价值的重要保证;是顺应医学发展要求与医学模式转变的必然要求。

医学伦理学应用于临床医学本科生教学, 32学时。以面授、讨论、互动、视频播放、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形式,针对医护人员当前存在的医德焦点问题进行教学设计,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好。

本课程开展了2011年教学改革项目“情境教学法在医学伦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结合医学专业特点,以医学伦理学课程为依托,以情境教学法为载体,引入伦理情境,促进学生医德素质内化,进一步提升了医学伦理学的教学效果。

课程的主要特色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存在的人际冲突;突出学生主体,引导出学生良好的行为;融入人文素质教育,在人文素质提升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道德情操,强化道德情感,培养道德行为,养成道德习惯,全面实现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综合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