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1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简介

细胞生物学是生命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学科,是当前生命科学中的四大前沿学科之一,它是在60年代未和70年代初才真正发展起来的。由于细胞超微结构研究的进展,从而对细胞的概念与结构功能的理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形态方面,除了应用光学显微镜技术描述细胞的一些简单结构之外,还采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和生物化学方法等精细手段观察和分析细胞内各部分的超微结构和分子结构。在功能方面,除了研究细胞内各部分的化学组成和代谢活动之外,还把代谢活动和形态结构结合起来探索生命活动的具体反应过程。医学细胞生物学主要从细胞的不同结构层次来探讨其生长、发育、分化、分裂、遗传变异和运动等基本活动和规律,着重联系与医学有关的细胞生命活动。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主要包括细胞的结构、细胞的功能和细胞的整体行为等3个部分的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对实现细胞功能的分子组成、分子结构有具体的认识,对分子组成与分子结构在细胞功能中的作用有具体的了解,而对于细胞的整体行为则需要有全面的、宏观的理解。本课程的首要任务是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后全面了解医学细胞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从而为其它医学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本课程总学时为32学时,理论课24,实验课8学时。适合于临床医学、护理学等本科医学各专业学生使用。

本课程的教材为《医学细胞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陈誉华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