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佟超教授受邀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3-14 08:10:5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3月10日下午,国家优青获得者浙江大学佟超教授应邀做了题为“Mitochondria, autophagy, and neurode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医学院徐营副院长和潘巍巍副院长、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现场参加报告会,各附属医院医生和研究生线上参加会议,总人数50余人,报告会由潘巍巍副院长主持。

佟超教授首先介绍了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病等对老年人的危害,虽然症状各不相同,但因为都涉及到神经元的死亡,所以在致病机制上有很多类似之处。线粒体是细胞中的能量工厂和代谢中心,其功能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密切相关。佟超教授围绕她们实验室率先发现的线粒体外膜蛋白Miga在线粒体融合、通过内质网-线粒体接触位点(ERMCSs)维持神经系统稳态等方面的机制做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