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9 11:37:2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9月15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自组装生命感知探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潘巍巍副院长主持,我院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凌代舜,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Nature子刊100余篇。

凌代舜教授长期致力于探针设计合成、组装调控、多维度精准成像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报告中,凌代舜教授首先通过自己研究的多个纳米材料,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组装纳米材料的光学、电学、磁学以及催化性能与纳米尺寸的高度依赖性关系。然后结合临床疾病的病理特性,将这些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自组装纳米材料应用在了神经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动态监测中;并且凌教授团队设计的高性能磁性探针也实现了原位肿瘤、微小转移灶及肿瘤周边血管的高分辨率可视化。凌代舜教授提出的根据疾病的病理特性设计动态纳米组装药物递送系统的理念,为分子探针的设计和合理使用提供了新思路。在报告的最后,凌教授以生命体DNA组装的高度精准性和功能性为自组装纳米材料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冀。

报告结束后,我院药学系谢宝刚教授及药学系其他青年教师就报告中涉及的技术手段、科研设计思路以及学科发展前景等问题,积极地向凌代舜教授提问,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凌代舜教授的精彩报告及耐心解答极大地开阔了我院与会师生的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同时也推进了嘉兴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的进一步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