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护理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19-10-16 16:43:5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指标说明

1. 生源情况
(权重:0.10)

1.1 招生录取情况(100%)

1.1.1 近四年国家统一高考录取的本专业学生入学平均(标准)分数(60%)

  本专业每名学生高考总分(不包括加分)除以该生所在省高考满分值(文、理分科)后的标准分的平均值。

1.1.2 近四年国家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入学平均分数在学校整体招生中的情况(40%)

  近四年该专业国家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入学平均标准分数与该校所有国家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入学平均标准分数的差值。

2. 培养模式
(权重:0.15)

2.1 培养方案(60%)

2.1.1 培养目标(20%)

1. 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的符合程度(30%)

  培养方案各要素匹配程度: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专业定位、课程设置等要素之间的匹配程度。

2. 毕业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程度(70%)

  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与培养目标的吻合程度。

2.1.2 课程体系(80%)

1. 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吻合程度(20%)

  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达成的支持程度;课程结构的合理性。

2. 课程设置对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的支持程度(30%)

  课程设置对培养计划中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的支持程度。

3. 教学计划中专业主干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对知识和能力要求的支持程度(20%)

  教学计划中专业主干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对知识和能力要求的支持程度。

4. 临床教学安排(10%)

  临床教学安排的合理性。

5. 实际接触患者安排(10%)

  实际接触患者包括早期临床见习、临床理论课程期间的见习(课间见习)和临床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6. 临床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教学安排(10%)

  临床实习教学中各科室安排的合理性。

2.2 培养模式改革创新(40%)

2.2.1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与实施效果(60%)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

2.2.2 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改革措施与实施效果(40%)

  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改革措施与实施效果。

3. 教学资源
(权重:0.35)

3.1 专业师资基本情况(35%)

3.1.1 专业生师比(25%)

  专业教师指从事护理学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包括专任教师和兼任教师;专任教师指人事关系在护理学院,且从事护理学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兼任教师指人事关系在直属附属医院,且从事护理学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对于有硕士生、博士生培养资质的院校,将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按照1.5和3的比例折算成本科生数,然后计算专业生师比。

3.1.2 博士学位教师比例(15%)

  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

3.1.3 高层次教师情况(15%)

  高层次教师指国家及省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及省优秀教师、省优秀专家、河南“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领军人才海内外引进计划”人选、河南“高等学校攀登学者支持计划”人选、河南“特聘教授支持计划”人选、河南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3.1.4 近四年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为本专业本科生授课情况(30%)

1. 近四年本专业教授为本专业本科生授课的授课率(40%)

  教授授课主要是指教授讲授理论课,而指导实践教学环节不计算在内,无教授的专业按副教授为本专业本科生授课的授课率统计。

2. 近四年由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的比例(60%)

  专业课主要是指理论课,而实践教学环节不计算在内,高级职称教师指具有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

3.1.5 具有双师型专任教师的比例(15%)

  双师型教师是指具有双证(教师证+护士证)的教师。

3.2 专业教师科研情况(20%)

3.2.1 近四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情况(20篇代表论文他引次数总和)(40%)

  学术论文指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本专业领域内的学术论文;国内学术论文“他引次数”以CNKI(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络总库)、CSSCI与CSCD源期刊并集库(含扩展库)中的“他引次数”为准,自引不能计算在内;国外学术论文以“Web of Science库(含扩展库)”中的“他引次数”为准。

3.2.2 近四年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情况(30%)

  科研奖励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省政府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哲学社科奖;省级以上行业协会(或学会)(包括中华护理学会、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东北三省护理教育学会、河南省护理学会)的奖励。

3.2.3 近四年教师主持科研项目情况(30%)

  以第一立项单位主持国家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境外合作科研项目、部委级项目、省级项目(省教育厅科研立项、省科技厅立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哲学/社科基金)。

3.3 教师教研情况(20%)

3.3.1 近四年教师发表教研论文数量(40%)

  教研论文是指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与本专业教学研究相关的论文,不包括学术研究有关的论文。

3.3.2 近十年教师参加编写本专业教材情况(30%)

  参加编写本专业教材是指:以主编、副主编、编者参编国家规划教材,及其他公开出版的本专业教材。

3.3.3 近十年教师主持省级以上教研项目情况(30%)

  省级以上教研项目包括:国家及省教育行政部门教改立项、国家及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高教学会立项课题。

3.4 实验实践教学条件(20%)

3.4.1 现有护理实训室模型和仪器设备(含软件)生均值(25%)

  单价1000元以上的设备。

3.4.2 近四年新增的护理实训室模型和仪器设备(含软件)生均值(25%)

  近四年新增的单价1000元以上设备。

3.4.3 近四年护理技能中心建设情况(20%)

  包括学校拥有的护理技能中心和教学医院拥有的护理技能中心。

3.4.4 近四年在校学生与病床总数比值(30%)

  病床总数=附属医院床位数(包括附属综合医院和与护理专业教学有关的附属专科医院)+承担全程临床护理教学的教学医院床位数(不包括承担部分教学的专科医院)。附属医院是医学院的组成部分,与医学院有隶属关系。教学医院必须符合下列条件:有省级政府部门认可作为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的资质;学校和医院双方有书面协议;有能力、有责任承担包括临床护理理论课、见习和实习在内的全程临床护理教学任务;有完善的临床教学规章制度、教学组织机构和教学团队等。

3.5 图书资料(5%)

3.5.1 现有生均专业纸质图书资料册数(50%)

  本专业的图书资料(含学校与院、系)是指供本专业教学、科研使用的图书资料。

3.5.2 现有专业电子图书资料源的个数(50%)

  本专业的电子图书资料源(含学校与院、系)是指供本专业教学科研使用的、由资源提供方完成更新的、可全文下载的电子资源,不包括随书的资料光盘。

4. 本科教学工程与教学成果奖
(权重:0.10)

4.1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60%)

4.1.1 历年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00%)

  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包括示范专业、特色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重点支持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立体化教材、精品教材。

4.2 教学成果奖(40%)

4.2.1 历年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0%)

  该专业教师参与完成的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5. 教学质量保障
(权重:0.10)

5.1 质量保障体系(100%)

5.1.1 质量监控(30%)

1. 理论课教学质量监控(50%)

  理论课教学质量监控的机制及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措施。

2. 实验课及实训课教学质量监控(20%)

  实验课及实训课教学质量监控的机制及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措施。

3. 临床实践教学质量监控(30%)

  早期接触患者、临床见习和临床实习教学质量监控的机制及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措施。

5.1.2 质量评价(40%)

1. 理论课课程教学质量评价(50%)

  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是否健全、是否涵盖教学的各个环节、是否有多角度的评价,质量评价措施及实施情况。

2. 实验课及实训课课程教学质量评价(20%)

  实验课及实训课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是否健全、是否涵盖教学的各个环节、是否有多角度的评价,质量评价措施及实施情况。

3. 临床实践教学质量评价(30%)

  早期接触患者、临床见习和临床实习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是否健全、是否涵盖教学的各个环节、是否有多角度的评价,质量评价措施及实施情况。

5.1.3 反馈及效果(30%)

1. 理论课教学反馈及效果(50%)

  理论课质量保障体系是否有持续改进。

2. 实验课及实训课教学反馈及效果(20%)

  实验课及实训课质量保障体系是否有持续改进。

3. 临床实践教学反馈及效果(30%)

  早期接触患者、临床见习和临床实习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否有持续改进。

6. 培养效果
(权重:0.20)

6.1 就业情况与培养质量(50%)

6.1.1 近四年就业率情况(50%)

  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灵活就业率。

6.1.2 十名优秀校友简介(50%)

  校友指77级以后的本科生。每人简介500字以内。

6.2 在校学生综合素质(50%)

6.2.1 近四年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及参与科研项目学生人次数与专业在校生总数的比值(25%)

  创新创业活动指: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项目指:学生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的各类国家、省部和市级纵向项目,以及学校科技管理部门科研考核统计的横向项目。

6.2.2 近四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情况(20%)

  该专业学生为获奖人之一。

6.2.3 近四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情况(10%)

  该专业学生为发表学术论文第一或第二作者。

6.2.4 五名优秀在校生简介(15%)

  本专业在校生,每人简介300字以内。

6.2.5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情况(15%)

  通过情况是指首次通过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学生人数占参加该考试学生总人数的百分比,即一次通过率。

6.2.6 近四年学生获得相关行业证书情况(15%)

  包括心理咨询师证书、营养师证书、专科护士证书(包括造口伤口专科护士、急诊急救专科护士、重症专科护士、肿瘤专科护士、移植专科护士、手术室专科护士、精神科专科护士、血液透析专科护士、助产专科护士)。

7. 专业特色
(满分10分)

7.1 专业特色、实施过程和效果(100%)

  在实践中培育和凝练出的专业特色及其效果说明(有覆盖整个教学环节的连续性过程,中间单独的一个环节不算作特色,1000字以内)。